我家在客家庄,所以阿媽會很多客家人才會製作的食物,像是過

 年要吃的蘿蔔糕、清明節要拜的紅龜粿艾草粿、中元必備的麻

跟重陽節會煮的客家大湯圓,所以逢年過節要製作上述食物時是

我們家的盛事,這些食物製作起來既費時又費力,通常都會出動

很多人幫忙,然後到比較鄉下的二合院製作,那裡有大灶比較方

便炊煮。男丁負責挑水劈材生火揉麵,女眷炒饀包料顧火。說來

慚愧,從小享用阿媽的好手藝長大,也跟在旁邊打雜了幾次,

不過我只知道吃完全沒有傳承阿媽的好手藝。雖然我不會弄吃

的可是我會拍照,來分享一下客家大湯圓的製作方式。

大致分為外皮、饀料、包饀做湯圓這三大工作。

外皮

客家大湯圓的外皮製作方式我當然不知道,特別跟阿媽

做了訪談,可是阿的閩南語說得太好,我的閩南語程

度太破,聽得是一知半解,於是揪我媽來問清楚。

步驟一:糯米泡水一晚

步驟二:隔天送至豆漿店磨成漿,磨一斤10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價格會有變動吧!這是我們家這裡的價錢)

步驟三:磨好的糯米漿裝入類似麵粉袋的布袋裡。

步驟四:將裝有糯米漿的布袋壓出水份,可以用有洞的塑膠籃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方放木板再放大石頭把水壓乾,半小時翻邊換位置,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記要壓到最乾才可以!!

步驟五:壓乾後的麵團狀似石灰塊,捏數塊巴掌大麵團(不是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部,幾塊就可以了),丟沸水煮過後生黏。其餘未捏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麵團搓碎成粉狀。

步驟六:經煮過後的生黏麵團放入粉狀麵團一起搓揉,要完全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合在一起(這段最費力,以前都是我們家的男丁揉,前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年買了簡單的攪拌機就輕鬆多了)

上述的步驟做完會有這個東西~

IMG_6308.JPG 

光是外皮的製作就很費功了,接下來還有別的~

準備餡料

我們家的饀料都是前一天準備的,內容有菜脯、蝦米、香菇、

跟一定比例的肥瘦絞肉

先將菜脯、蝦米、香菇個別炒香,然後均勻攪拌,會變成這樣

IMG_6280.JPG 

再把絞肉炒至7分熟狀態倒入上面那一堆,饀料就準備完成了!

IMG_6293.JPG 

我們家人口多,所以才會一弄就弄這麼多咩!!

包湯圓

要煮的當天才會包湯圓,會擺成這樣的陣式

IMG_6306.JPG 

包湯圓也是門學問,不是隨便搓搓就可以的~

用文字解釋不一定能懂,有興趣看看影音檔吧!

外皮的製作

 

步驟一:先抓一小塊麵團,搓成扁圓狀

步驟二:再加一小塊泡麵團讓底部比較厚,煮起來才不會破

步驟三:邊增加的同時邊整型成袋狀

裝饀料

 

步驟一:袋狀的外皮放入饀料

步驟二:開口捏緊,我阿媽會加點沙拉油,不然煮煮破掉了就囧了

 搓大湯圓

 

步驟一:搓圓並確認是不是看不到饀料~

當然我提供的步驟只是參考用的,可是手感真的很重要!!阿媽

搓大湯圓的技術也是出神入化了吧!很快又很熟練!

我有算一下時間,阿媽做一顆大湯圓大概是1分鐘又20秒左右,

 如此一般捏捏弄弄的成品是這樣

IMG_6309.JPG 

用這種傳統的米篩放湯圓挺有古早味的齁~每一顆圓圓胖胖的

大湯圓都是費心費力製作的,這麼辛苦到頭來都進了我們的肚

子裡,阿媽妳真是我們家的天使~

很厲害的是客家大湯圓我老爹也會做,因為他從小幫忙做這個

很習慣了~

IMG_6321.JPG 

老爹雖然熟練度沒阿媽來得好,不過也做了不少顆唷~他邊做還邊

唸我說:妳就光會看不會來幫忙啊!!我就呵呵的裝傻帶過去了!因為

人家要拍照咩!!!看老爹在搓客家大湯圓我一定要來爆料一下,當初

我娘跟我老爹在約會的時候,老爹邀娘親到家裡包客家大湯圓,我

娘親在斗六長大,沒聽過沒看過當然也沒吃過客家大湯圓,很開心

的接受老爹的邀請,包完了客家大湯圓也如願吃完後我娘親心想如

嫁進來就可以常常吃這麼好吃的食物了,然後就被客家大湯圓

進門了!!所以我們家的小孩都要謝謝客家大湯圓作媒,沒有客

家大湯圓那裡會有我們!!!

整個大湯圓的製作流程就是這樣,這一個下午短短2小時大概包了

上百顆有吧!!不過阿媽會不斷的把湯圓分裝,所以沒辦法拍上百顆

的壯觀實景啊!!

《延伸閱讀》

阿媽的手路菜-客家大湯園(上菜篇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