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跟一個國小小朋友聊天,偶然回憶起一個國小導師~

升上國小五年級開學第一天,照例是班會兩堂課的時間,不外乎就是選選

這個學期的幹部、認識新同學、班務討論之類瑣碎的事情。正事忙完後

導自我介紹然後開始宣佈班規了:

一、進校門後,除了早餐時間可以喝飲料(飲料只能是牛奶、豆漿)

        跟吃早餐,早餐的飲料不能喝超過第二節下課,其他時間不淮

        喝飲料只能喝水。

二、午餐只有兩種選擇:學校的營養午餐、家長準備的便當,其他

        餐點一律不淮吃。

三、午餐時間他會在教室跟我們一起用餐,順便檢查我們吃剩的飯菜,

        要通過他的標準才可以把便當盒處理掉。至於他的標準嘛…反正只

        能剩下不能吃的部位像骨頭什麼的,飯跟菜剩不能超過1/4的樣子,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偏食挑食他才不管,反正就是要吃到他滿意為止。

四、在校內或放學後都不淮吃零食,肚子真的很餓可以吃麵包。

五、各科老師授課前及下課時間一定要行禮(就老師好、謝謝老師附

       上深深的一鞠躬)。

六、午休時間可選擇午睡或看書,漫畫書跟小說當然不行。

七、會違反這些規定前,先去跟導師報備提出理由,是可以通融的。

八、每個人都要輪流當班長兩天、班會主席跟紀議也要輪流,而且

        開班會時都有要人發表意見,沒人有意見就輪流,反正一學期

         總會輪一次。

九、每個人都要準備一篇故事或心得之類的輪流在課堂上跟大家分享。

十、違反規定就繳班費100元。

初初聽到這些班規覺得導師真的管很多,為什麼不能喝飲料?尤其是不

能吃零食這個規定讓很多同學超悶的,正當我們這些蘿蔔頭正處於不能

喝飲料不能吃零食的超悶情緒時,導師提出他的理由:

一、飲料、零食都是垃圾食物,吃了這些只會讓正餐吃不下,媽媽煮飯

        很辛苦,而且吃媽媽煮的飯一定比較有營養;爸媽給的零用錢是他

        們的辛苦錢,揮霍在飲料、零食是是不值得的。

二、午餐是爸媽的辛苦錢讓你吃飯,不然就是家裡辛苦準備菜,你們都

        沒吃零食了,午餐應該可以吃完不可以剩。

三、老師站著教課你們坐著聽課,教課是很勞累的工作,要尊師重道。

四、班上垃圾量會減少,我們要環保,不然幾年後垃圾問題會很嚴重。

被導師這樣諄諄告誡後,班上同學都被說服的差不多,就算不認同也不

能怎樣,因為他是導~師。

而且,最絕的是,導師真的在下課時間不定期跑來檢查垃圾桶,或者來

看我們有沒有偷吃零食;中餐時間也是奉陪到底,天天坐在講桌的位置

吃飯順便盯著我們吃飯,還真的每個人的便當都會檢查,不過關的同學

也只是摸摸鼻子再多扒幾口以求過關;放學時候也會突襲檢查看有沒有

同學路上買零食吃,很不幸被老師抓到的人隔天上課會叫到講台前問話的。

雖然那個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,怎麼會有導師管到這種程度,現在回想起

來,才知道他費了很多的苦心:下課時間、午餐時間,他大可教師休息室

休息,何必來盯著我們看,有時上課時間他沒課也會來在教室走廊看看我們

的上課情形,還有不能不提的午餐時間,他不只是檢查便當,也藉著我們

給他檢查便當的時間跟我們聊幾句,關心一下我們的近況,我還記得有次

暑假期間跟我妹打架打到我媽趕我們出門,我一氣之下衝出門躲在家裡附

近土地公廟哭了2小時,因為我媽那時有聯絡導師吧!!開學後,檢查便當的

時候老師問了兩句,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,他只淡淡說了一句:沒什麼事,

不是要罵妳,只是問一下。又另一次,我的下嘴唇被上排突出的門牙咬了7

個大大小小的破洞,中餐真的吃的很痛苦,他在檢查便當時沒說什麼,趁

著午休時間時把午睡的我叫起來,給我一罐西瓜霜噴嘴巴的傷口。說真的,

這麼細膩又這麼沒有負擔的關心,很少有導師可以做的這麼好,而且他是

男~的。

教學方式也很有他的原則,每次他上課談起一個話題如果引起我們的熱烈

討論,剎時間班上開始交頭接耳熱絡起來,他也不像其他老師馬上制止我

們的交談,而是給我們20-40秒左右的時間讓我們討論完畢才繼續上課,非

常民主。碰到寫國語習作(咦咦我們同年代不要跟我說你沒聽過)的課程更酷,

以前是大家把功課帶回家各自寫完,導師是採大家共同討論的方式一起完成,

所以討論習作前一天他會先讓我們回家寫,等到課堂那天請大家提出自己的

課程大意、造句之類的,導師會給你意見。然後大家認同哪位同學寫的不錯

的大意那一課的大意就用那位同學的,當然自己有寫的人可以不用改,想想看,

國語習作某一課的公認最佳大意是你寫的,某部份自己不會寫大意的同學要用你

寫的東西,這是多麼讚/爽的事,所以同學都很踴躍提出自己的成果,有時我們

討論出來最好的作品也有可能是頭是甲同學的結晶,結尾是乙同學的智慧財產,

 被採用的同學後都會有股說不出的爽度,沒入選的人就下次捲土重來繼續努力。

別看我這樣,一學期國語有24課,一班有54人,本人也是有入選3次的實力的。

(好啦我知道我扯遠了)~~

直到現在,我有部份的習慣跟能力是這位導師的教學規範給我的影響,經歷了

兩年沒有零食吃的日子,讓我直到現在都還維持著不亂吃零食的習慣,只有偶

爾會吃一些;上台不怯場的能力也是那時練出來的,因為導師讓我們都要上台

分享,你想害羞都沒機會溜~~

再看到現在的新聞,動不動就什麼老師過度管教啦!!過度體罰的,那個時候才沒

這種字眼,別人的家長我不知道,至少我家的家長完全信任老師的教育行為,

我不知道,讓我最感念的這位導師的教學方法,套用到現在,會不會引起家長

反彈??我知道這個導師這樣的教學原則,我們班一定不是第一個,也一定不會

是最後一個,我從沒聽過對他的投訴;再說過度體罰,我國中的女班導,揍起

人來一點也不留情,那些一天到晚被她用籐條咻的調皮男同學(那時的定義是

壞學生了吧),在全班同學前被打也沒嬌貴的回家搬教兵,反而多年後的國中

同學會(都會約女班導),都可以看到他們出席,完全看不出他們對女班導有

啥陰影或怨恨,也是毫無芥蒂的跟女班導開心聊天~~

我還沒為人父母,所以我不清楚等我自己有孩子後會是跟現在的想法一樣嗎?

我只知道,以前我們義務教育那個年代的父母,多半給予老師很多的支持與信

任,也認同適度的管教跟體罰,現在的父母,不知道是不是對孩子的呵護過多,

動輒投訴或鬧上新聞,殊不知,有很多的老師,有抱負、有教育熱誠的好老師,

是不是就這樣被這些怪獸家長給扼殺掉了???

當有一天,你孩子的老師,不想惹事,不想自找麻煩,只想安穩的執教鞭,盡

好本份工作,卻也不再跟學生多互動,多交集,這難道不是一種遺憾嗎?

我有幸,碰過這樣以真心、以真誠,跟我們互動密集的老師,如果這樣的

老師都不存在了,我會很遺憾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do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